饒宗頤學問淵博蜚聲國際

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(1917—2018),在學術和藝術上成就超凡,馳譽國際。他有超過八十年的學術和藝術深厚基礎,對弘揚中國傳統文化貢獻良多。饒教授治學數十年,在歷史、文學、語言文字、宗教、哲學、藝術、中外文化關係等領域均鑽研極深,成就超卓,著述宏富,令人敬仰。

家學淵源 青少成名

饒宗頤教授誕生於廣東潮州古城。當年饒家在潮州經營錢莊,其父饒鍔是潮州知名學者、詩人、工商金融界名流。 饒家擁有潮州最大的藏書樓「天嘯樓」,內有十多萬卷藏書。饒宗頤自幼埋首書堆,五歲讀古典小說,二十歲前已把香港新墾書局的新書全部讀遍,七歲即執筆寫《後封神》。他雖然沒有很高的正規學歷,但由於博覽群書,加上家學淵源,耳濡目染,積學儲寶,青少時期已胸藏非凡學問。

饒宗頤的人生轉捩點是他十六歲時,父親離世;作為長子,他要負起掌管父親產業的責任,於是花兩年時間將父親的學術著作《潮州藝文志》續編完成,成為他踏入學術界的第一步;而其學養亦由此名聞邇遐,廣為人知。

1935年,饒宗頤接受中山大學之聘,擔任該校廣東通志館「藝文纂修」一職。1938年後,中山大學因日軍侵華而遷往雲南,饒宗頤在遷徙途中因病轉往香港醫治,並開始研究國學。

1949年,饒宗頤正式定居香港,於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中文系任教,後任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、系主任及中國文化研究所名譽顧問等職,並獲頒中大榮譽博士。除了在香港中大任教,饒宗頤教授也曾於香港、澳門、台灣、內地、日本、新加坡、法國及美國等地的多所院校兼職任教,周遊講學,桃李滿天下。

學問淵博 著述宏富

在長期潛心治學之下,饒宗頤的學問淵博,包羅極廣,涵蓋上古史、甲骨學、簡帛學、經學、禮樂學、宗教學、楚辭學、史學、敦煌學、目錄學、古典文學及中國藝術史等十三大門類,在考古學、金石學、詞學、華僑史料等諸多學科中著述甚豐。

同時,他精通英、法、日、德、印、伊拉克等語言,對中古梵文和古巴比倫楔形文字也有研究;中國的古體、律、絕,無一不精,尤擅填詞,又騷、賦、駢、散,無一不曉,更是一位傑出的藝術家,在書法、山水、人物畫的創作上造詣尤深;甚至在音樂,特別是古琴,亦素有涉獵,文、藝、學三者兼備,堪稱「一身而兼三絕」。

身為享譽國際的漢學家,饒宗頤著作宏富,僅《饒宗頤二十世紀學術文集》就有十四卷二十大冊,超過一千二百萬字。此外,饒宗頤教授自上世紀五十年代開始研究敦煌經卷與藝術,在敦煌學上也著作豐富,成就斐然,被尊為中國敦煌學的開創者之一。

1962年,饒宗頤教授獲頒有「西方漢學諾貝爾獎」之稱的「漢學儒蓮獎」。1978年退休後繼續赴世界各地講學。2013年,他成為首名榮任法蘭西學院「外籍院士」的亞洲漢學家。

民族精神 愛國情懷

饒宗頤教授的民族精神也讓人感佩。抗戰時期,為了拒絕日本侵略者和漢奸的拉攏,他不惜冒死逃難、顛沛流離,體現出中國文人的風骨和氣節。他長居香港,努力為香港回歸祖國以及香港繁榮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。1997年,香港回歸祖國,饒教授心情澎湃,他說:「那天,我的心情也很激動啊,香港終於回到祖國的懷抱」,更專門創作了國畫《百福是荷》以示慶祝,荷花飽含了他對香港的祝福。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時,他再次以《吉慶蓮蓮》的蓮花畫作慶賀回歸,足見其深厚的愛國情懷。

2015年12月3日,坐落於九龍青山道的「饒宗頤文化館」舉行落成典禮,這個融合自然環境和歷史傳承的文化園地,肩負起促進中華文化交流、服務大眾的使命,成為展示饒宗頤教授學術和藝術成就的殿堂,也成為熱愛中國傳統文化的人們互相交流和學習的平台,更表達了香港特區政府對這位一代國學大師的尊崇。

同年,北京故宮研究院鑒於饒宗頤教授對中華傳統文化所作的傑出貢獻,和對故宮博物院學術研究的影響,授予他「故宮研究院榮譽顧問」銜,成為故宮研究院授予此榮譽的唯一學者。當時,在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、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及時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的見證下,故宮博物院向他頒發了「故宮研究院榮譽顧問」聘書。

深情大愛 語重心長

饒宗頤教授一生淡泊,兩袖清風,但對內地捐資、捐書、捐畫、捐文物,數量難以統計,亦對促進內地的學術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。2008年四川汶川發生特大地震,已屆九旬高齡的他心繫災區同胞,書寫「大愛無疆」條幅,籌款賑災。他早已預言,21世紀將是我們國家踏上「文藝復興」的新時代,但民族精神的強烈責任感、使命感,也讓他對一些社會現象充滿憂慮。他曾尖銳地指出: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現在已不是科學或物質的問題了,近年我們這方面突飛猛進,物質生活甚至已有過猶不及的態勢,有些人開始價值觀混亂或扭曲了。」這些憂慮體現出他心憂天下,對國家、民族的深情大愛。

饒宗頤教授曾獲多項獎譽、榮譽博士及名譽教授頭銜,包括中國國家文物局及甘肅省人民政府授予的敦煌文物保護、研究特別貢獻獎,香港政府大紫荊勳章,以及香港藝術發展局終身成就獎,還有世界商投資基金會頒發的世界傑出華人獎等。

2018年2月6日凌晨,饒宗頤教授在香港逝世,享年101 歲。2 月7 日,中共中央總書記、國家主席習近平,對饒宗頤教授的逝世表示悼念,對其家屬表示慰問。李克強、張德江、汪洋、劉延東、李源潮、楊潔篪、陳希、胡錦濤、劉雲山、王岐山等中央領導均以不同方式表示悼念。

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授予大紫荊勳章
鳳凰衛視頒授「影響世界華人終身成就獎」
香港浸會大學國學院院永遠榮譽院長
國際天文聯合會小行星命名委員會批准編號10017的小行星命名為「饒宗頤星」
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終身成就獎
香港藝術發展局授予第一屆視覺藝術獎
獲中華文學藝術家金龍獎「當代國學大師」的榮譽
俄羅斯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
2009年,饒宗頤獲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聘請為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
澳洲塔斯曼尼亞大學名譽文學博士
法蘭西學院銘文與美文學院外籍院士
杭州市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授予「杭州市榮譽市民」稱號
法國法蘭西學院漢學儒蓮獎
法國索邦高等研究院首位華人榮譽人文科學博士
法國遠東學院院士
中國敦煌研究院榮譽研究員
北京大學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學術顧問
中國國務院古籍整理小組
台灣中央研究院文哲研究所諮詢委員及法國文化部藝術文化勳章
國家文物局敦煌文物保護研究特殊貢獻獎
  |  
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© 2021-2022